close

美國國會眾議院wii10月28日通過一項紀念孔子誕辰2560週年的決議案。以往國際上這類與中國有關的消息往往不是誤傳,就是在傳播中走樣。因此在看到這條消息後,筆者特意在美國國會的網站上下載了這項編號為784的眾議院決議的英語原文,全文研讀了一番。這項決議案全文很短,只有7個自然段一共255個單詞。前六段都是鋪墊,最後一段才是決議本身:「眾議院向誕生2560週年的孔夫子致敬並認可他哲學、社會和政治思想方面做出的無價貢獻」。

  這項決議案之所以能夠以361票贊成、47票反對的壓倒性多數通過,是因為許多議員認為紀念孔子誕辰反映了美國社會的多元化。事實上,對這項議案投下反對票的議員也對孔夫子表示了尊重,他們並不是對議案內容本身有異議,而是認為美國面臨振興經濟、醫療健保改革,以及對外政策等一系列亟待解決的重大課題,眾議院花費時間討論紀念孔子誕辰不是當務之急。

   在筆者看來,美國社會之所以陷入內外交困的境地,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社會主流價值觀出了偏差,而孔夫子的學說不失為解決當前諸多社會矛盾和經濟困境的一個思路。從這個角度看,孔子的這些學說不應該僅僅被視為是「多元文化」的一元,而是完全有資格成為「普世價值」的一部分。

  回顧自上個世紀70年代初以來中美交往的歷程,無論是「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戰略競爭對手關係」「負責任的利益攸關方」到最近的「戰略再保證」,不同的時期說法和側重點有所不同,但美國都是在價值觀有根本區別的前提下,圍繞著「戰略」和「利益」打轉,似乎都只是權宜之計。因為兩國的社會制度不同,當涉及對方意識形態的話題時,中美兩國至今還保持著高度敏感性。前不久白宮一位高官由於聲稱毛澤東是自己最喜歡的政治哲學家之一,馬上就遭到了美國保守派的激烈攻擊。在中破解下載國,打上了西方印記的「自由」「民主」「人權」同樣也會受到質疑。

  在這樣的背景下,美國眾議院通過紀念孔子的決議案給我們的一個重要啟示是:即便中美兩國社會制度不同,也依然可以從文化上找到最基本的和共同的價值觀。正如此次美國眾議院決議中所指出的,「孔子倡導自省、自修、真誠和社會關係中的相互尊重,以在個人和公共生活中實現公正和道義,體現最高境界的道德品質。孔子所說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和『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是一種道德品行的典範,也能促進人類和諧」。

  對美國來說,「在個人和公共生活中實現公正和道義」正是醫療健保改革乃至應對金融危機應當遵循的準則。從國際關係的角度來看,在「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價值觀下構建的中美雙邊關係將具有較堅實的基礎和互信,不受或者少受一時一地的利益關係變動所干擾,因而更具有可持續性。

  對中國而言,美國眾議院通過「尊孔」決議固然令人欣慰,但我們也大可不必做過分解讀,認為這是中國軟實力的大幅度提升的標誌或者中國崛起的一個ps2遊戲里程碑。畢竟孔老夫子是2560年前誕生的歷史人物,當代中國人應該在孔子所倡導的普世價值基礎上為人類做出新的較大貢獻,為世界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一個可以學習和借鑒的「中國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kndf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